1984年,联合国的官员在读完英文版的《窗边的小豆豆》(作者黑柳彻子)后,认为“再也没有比她更了解孩子的了”,因而任命她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第4位、亚洲历史上第1位亲善大使。
担任亲善大使后,黑柳彻子陆续访问了坦桑尼亚、尼日尔、印度、莫桑比克等地,以简洁朴素的文字与震憾人心的照片忠实地记录了沿途的经历,娓娓讲述与孩子们相遇的所有故事,将孩子们为饥饿、战争、疾病所苦的境遇转达给世人,同时也将他们始终怀揣着希望,憧憬着幸福的精神传递给人们……
《小豆豆和小豆豆们》一书是黑柳彻子历时13年(一九八四年至一九九六年),遍访14个国家,行程过万里而写下的令人惊愕的真实故事。读完此书,你会知道地球上百分之八十五的孩子住在这些发展中国家,他们每天提心吊胆地活着,只有很小一部分国家的人们生活在喝着清洁水、能打预防针,并有机会接受教育的环境里。
我们,是多么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