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自己的孩子——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有感
关于家庭教育的书已是屡见不鲜,相信大家或多或少也读过一些,我也是。每次读这一类书籍,总是激情满怀,并不自觉地想要仿效一番,然而人总是缺乏一种持久性,久而久之,原本属于自己的那一套做法就“原形毕露”了,而心中也总不免会这样想:他的孩子可以这样教育,但我的孩子和他的孩子不一样,所以我还是用我自己的那一套教育理论吧。于是乎,一切又开始回到原点,对于孩子的教育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当我在阅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时,看到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首先是书名深深吸引了我,因为我兼有妈妈和老师两职,作为妈妈,我想成为好妈妈;作为老师,我也想成为好老师,所以便去蓝色书店购得此书,想一睹书之真谛。
粗略浏览书后,发现这书名与我之前的想像完全不一样。著名学者,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说:“本书作者既是好妈妈又是好老师,写本书意在沟通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因有感于家庭教育的被忽视与不得法,而取名为‘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旭东教授也说:“此书名只是想说明一个很重要,却时常被忽略的道理:家长在教育孩子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并不是说老师的教育不重要,或者因为老师的教育不到位而需要妈妈来替代,只是告诉我们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成长、学习的重要性,因为家庭是孩子学习的第一个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