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作为一个妈妈的反思:
对于儿子的教育和引导,我不能说自己做到了呕心沥血,但也尽了自己最大的可能,陪着儿子学习、阅读、玩耍……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虽然他身上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我的心中还是有了很多的欣慰,毕竟我努力过了。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我也不断地与自己的教育相比较——
较为满意的地方:
1、生活中识字,突破识字关。作者在《让孩子识字不难》一文中讲到了教给自己孩子识字的两个关键点:一是利用阅读识字;二是公共场所识字法。这与我的做法不谋而合,我记得在儿子幼儿园中班时,我们已经进行亲子阅读,即把孩子抱在怀中共同阅读,有意无意地指点着书中的文字进行朗读,但并没有要求孩子必须记住哪个字,这对孩子的记忆力也有了很大的帮助。同时,在每天的接送过程中,儿子坐在我的自行车后座,我们从来没有间断过交流,读店名、路名、广告牌等,无形中使儿子认识了不少字。所以,上一年级时,拿到新的语文书,儿子发现只有不多的字他不认识,这让他对接下来的学习无疑有了很大的信心。
2、重视阅读,养成看书的习惯。在当前很多孩子不喜欢看书的情况下,儿子也许是有我的耳濡目染吧,经常会主动捧起一本书,看得津津有味。而我也常在人前夸赞儿子爱看书,什么样的书都爱看,使得儿子更加“钻研”。有机会时,当然是在儿子愿意的情况下,我还让他当众谈谈自己看的书(比如讲“三国”故事),往往会得到更多大人的赞扬,于是,这便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接下来不用我再去强调,他一定会更加爱上看书,因为孩子的“虚荣心”往往很强很强,他希望能得到更大的赞赏,于是也就自愿付出更多的努力,这时候,阅读已经成了一种自发行为。
3、信任孩子,理解孩子。虽然孩子小,但他也有独立的思维,他有他自己的一套价值观,我们不能以大人的价值观去衡量孩子的价值观,去指手画脚地说:这样做是不对!不要怎么做!而更应该多给孩子说话的机会,去了解他为什么这么做的理由是什么。这也是作者在《做“听话“的父母》、《不做穿西装的野人》中所阐述的道理。我想儿子之所以和我如此之亲(其实儿子自己也说,在家里他最怕的人是我,最喜欢的人也是我,因为我从不会打骂他,却会聊得他心服口服,我也最理解他,知道他想要什么,从不会为难他。),他对我无话不谈,这应该是在平时的相处中,我喜欢听听他的意见和想法,再来分析怎么做最好,而不是以妈妈的身份武断地帮他下结论。
还很不足的地方:
1、徒增孩子的不安全感。在《不要捉弄孩子》一文中,作者写一些家长或大人经常以捉弄孩子为乐,比如:“你的爸爸妈妈不要你了”;“你是我领养来的”;“你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之类,使得孩子整天提心吊胆。而我也会偶一为之,让儿子抓着我再三追问:我是你生的,对不对?现在我知道这样的恶习要改!因为文中引用了我国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的理念:坚决反对捉弄孩子,跟孩子玩也是德行教育,经常被捉弄的孩子会出现品德方面的缺陷。
2、古诗教学的缺失。让孩子背古诗,我一直觉得意义不大,因为孩子不能理解其中的意思,就算熟读成诵又能怎样,一段时间之后他还是会忘掉,所以在这一方面,我没有有意识地去引导孩子。但本书作者却这么想:每个人的学习时间都非常有限,我们应该把最好的东西教给孩子。而儿童时期是记忆的黄金时期,这个时候阅读和背诵的东西,真正会刻进脑子里,内化为自己的智慧财富。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童年时代的背诵,不要让孩子把时间浪费在一些平庸之作上。我想这与我们一直以来进行的“古诗诵读”不谋而合,而我更应该在这方面加强引导孩子的古诗,甚至是古文阅读、背诵等。
3、改掉阅读中不好的方面。一直以来我认为阅读应该要慢慢地读,理解地读,遇到不认识的字应该利用字典查好拼音,并在书中进行标注,而且在书目的选择上,也帮了不少的忙,另外,孩子阅读完一本书或一个故事应及时与家长交流,家长也可出题考考孩子,看看孩子在阅读中记住了多少,只有让孩子记住的阅读才是有效阅读,我也是一直这样指导儿子的阅读的。可是,让我大为惊讶的是,作者的“阅读观”与我刚好相反,她认为快快读书才是好阅读,书的选择应以孩子的兴趣为主,有不认识的字只要与内容关系不大就没关系,而要求孩子记住阅读内容的做法绝对是错误的,这样会导致孩子兴趣的缺乏,最后使阅读走向“灭亡”。具体可看《“好阅读”与“坏阅读”》一文。
4、“疏通”与“堵塞”的利害关系。我们都知道大禹治水的道理,知道“堵之不如疏之”的道理,然而真正落实在教育中,往往很少有人能做到理智,“利令智昏”不无道理。特别是在孩子看电视、玩电脑上,让很多家长头疼不已。我虽然还没有达到头疼的地步,但对于儿子敷衍的“马上,马上……”也是无可奈何,有时难免会提高音量,大声训斥、声讨,很多时候儿子的脸上总有不情不愿的表情出现,也有直接关闭电视,强制执行的时候。然而,看了作者的做法,觉得可以借鉴:把惩罚变作奖励!详细可参考《《如何让孩子自觉地少看电视》和《不是电脑游戏的错》。
以上只是最明显的几点,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还有许许多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当然也有许许多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再加上我们的孩子各不相同,每个孩子表现出来的特质也不一样,只要你能记住:善待自己的孩子!你就会发现自己看孩子的眼光不一样了,自己看孩子的行为也有了另一种想法。看孩子,有时真的需要我们能换一个角度!
二、作为一名老师的反思
在作者的书中,讲到了很多自己的女儿圆圆在学校中遇到的问题,或是自己亲戚、朋友的孩子遇到的问题,还有一些读者、网友的孩子遇到的问题等,而这些问题也是我这个老师应该深思的问题,即在我的教学中,存在这样的问题吗?
问题一:对于学生的阅读,我重视了吗
虽然现在学校每天早晨要求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但是这阅读真正落到实处了吗?另外,对于学生的阅读时间我保证了吗?
问题二:对于“暴力作业”,我们还能继续吗
本书有两篇关于“暴力作业”的文章:《不写“暴力作业”》和《暴力作业就是“教育事故”》,阐述了学校老师为了惩罚学生作业中的错误或表现不佳时,让学生罚抄作业的行为。像这样的“暴力作业”我想作为老师或多或少都有过,那么,读完本书后,我们还能继续这样的“暴力作业”吗?我们还想继续增加学生对我们的厌烦感吗?
问题三:对于学生的创造力和想像力,我们有没有阻碍其发展呢
书中《河流可以是粉色的》一文中讲到了圆圆因为把河流画成了粉红色,老师认为错了,河流应该是蓝色的,因此孩子的画没有被展出。作者觉得这样的教育抹杀了孩子的想像力,再说河流真的是蓝色的吗?作者带着女儿做了一个实验,最后得出结论:河流应该是无色的。所以,老师的说法也是不对的,假如用画笔来画河流的话,是没有一种真正的画笔能画出真实的河流。既然如此,那么,孩子把河流画成粉红色,为什么不可以呢?在我们的教学中,有没有犯同样的错误呢?
问题四:关于“儿童多动症”,我们有没有参与其中呢
对于“儿童多动症”或“感觉统合失调症”的说法现在已经不再陌生,但从作者的深入分析中,让我明白此病的由来,《疾病发明者》的作者对当前医疗界过度诊断、滥用药物现象给予揭露和批评,称这种现象是“发明疾病”。 其中,“多动症”就是典型的“被发明的病症”。在《“儿童多动症”是个谎言》一文中,让我们为那些孩子感到惋惜,为那些父母或老师感到羞愧,所以,当孩子的行为发生异常时,或孩子的某些动作超乎常人的时候,我们又怎能轻易地下论断:孩子属于“多动症”呢?作者认为“多动症”的原因还是教育方法的错误导致的。所以,我们不能给孩子戴上“多动症”的“病帽”,让他觉得自己真的是个病人,而应以正确的教育方法引导他,帮助他,甚至是改变家长的观念。
问题五:作为老师,我有没有对学生做错事的时候
《可不可以批评老师》让我对自己的教学行为再次反省,说真的,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由于俗事的影响或心情的关系,老师难免也有行事粗率的时候,这时候往往受害的就是学生,当然这也是老师的无意而为,毕竟老师也是人,一个普通的人,并不是神。但是,对于我们的行为学生却是崇拜有加,那么,这就需要我们随时反思自己的行为:我这样做对吗?假如老师真的发现自己做错的时候,我们有没有主动向学生道歉呢?
……
最后,我想引用著名学者,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的话:“这是一本有勇气、有思想、有智慧的书,是难得的家教读本,既敢直面教育问题,又深入地思考;有独到的教育观念,更有教育智慧,最重要的还有无所不在的爱心。本书可供家长读、教师读,像我这样关心教育的人也会从中得到教益。”
让我们记住作者的话:“妈妈是朋友,妈妈是老师,妈妈是孩子的引路人,妈妈教育方法的差别常常影响孩子的一生。”记住:自己不带孩子是渎职!任何改变孩子的打算,都必须从改变家长自己做起。家长教育理念上的“一念之差”,可以让孩子的命运有“千差万别”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