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小脑——读《学习困难新突破》有感
苏霍姆林斯基说:学龄前期和学龄初期儿童的家长和教育者所接触的,乃是自然界里所有的东西中最精细、最敏感、最纤弱的一样东西——即儿童的脑。
作为教师,我们总是仔细钻研教材、设计教案,在课堂上把自己精心准备的精神大餐奉献给每一位学生。我们是如此地恪尽职守,我们坚信付出总会有回报,但总会有人让我们大失所望。第一天交给他们的东西,第二天这些知识就像魔术一样从他们的脑子里消失得无影无踪。甚至是花了几个小时才教会他们的一个数字,第二天,他们还是会忘得一干二净。不是我们不负责任,也不是他们无心学习。那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了呢?
我始终清楚地记得去年暑假里,当从网络中得知毛毛的问题时,那种难以言表的激动。正如印度电影《地球上的星星》中的小主人公伊夏一样,他无法面对正常的阅读和写作,每次的测验都是个位数。他不会扣纽扣、系鞋带,经常把鞋穿反,不能准确地接到球……他患有读写障碍。
接下来的时间,我便开始查阅资料,甚至联系专业的矫治网站,尝试帮助毛毛解决他的问题。主要从以下几点进行:
(1)多种感官,练习达成
1.生字教学的方法:①拿笔圈一圈本课生字(加强触觉和动觉)。②一边试读生字,一边用手指在粗糙的沙纸上书写(加强触觉和动觉)。③边读边在空中书写生字并说出每个笔画。④在分析字形时,让他站起来说说这个字的结构、偏旁,左边、右边分别是什么,并用彩色粉笔把该字易错的笔画标出来,以加深印象(加强视觉)。⑤对汉字的音、形、义进行多方位的加工和记忆。
课文朗读的方法:首先,我教他用手指着字一个一个地点着读过去(视—动结合),随机纠正他发音错误(加强听觉),然后我在他课本上做了一些朗读符号,再一句句地示范着让他跟读(视—动结合)。
学玩结合,寓教于乐
多数儿童的感觉统合能力是在在游戏、运动和闲暇活动中发展起来。因此对于生字,我更多采用游戏的方式进行巩固,例如我会在他手心或者背上写个字,让他猜猜这是什么字(加强触觉),或者号召班里的同学和他一起玩玩生字卡片的游戏,比比谁认识的字多。如果他获胜了,就可以在班级“植根银行”内加星,并且获得一些糖果之类的小奖品。
可结果是,他期末考试的分数——33分。这完全与他原来的水平持平,完全没有半点进步啊!一学期的付出没有一丁点儿回报,我的心情也随之跌落谷底。
好在这时,我收到了深圳导儿运动咨询有限公司寄来的这本书——《学习困难新突破》。
利用寒假,我仔细翻阅了它,这时我才明白:孩子们绝对不会主动忘记已经学会的东西。而患有阅读障碍的孩子不得不承受其中的痛苦,更令人震惊的是,他人了解得少得可怜。我也是读到这本书才恍然大悟:没有人愿意总是善忘,没有人愿意生活总是杂乱无章,没有人愿意阅读总是一件困难的事,没有人愿意每次集中注意力都是非同寻常的挑战。因为他们本身就难以控制这些想法,他们不是真的愚蠢或者懒惰。事实上,他们的小脑还在沉睡。
我好像明白了为什么我的那些矫治方法收效甚微,因为他的小脑发育迟缓。虽然小脑只有一个小橘子那么大,但小脑的神经元和细胞的数量却相当于脑体其他部分的神经元和细胞的总和。他在影响我们运行方式的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在书写时,小脑部分能够发挥一下作用:是我们形成并记住如何拼写单词;控制刘畅运笔;准确控制我们眼球的运动咦跟踪单词;使我们坐直的时候保持平衡;使我们集中注意力进行任务。可见,小脑就像是脑体的图书管理员,协调着进进出出的全部信息。但对于小脑发育迟缓的毛毛来说,要完成书写这项我们看似最简单的任务,他的脑袋已经在超负荷运行了。而我的部分要求是在他已经超负荷运行时加在他的身上,他肯定是难以承受的。
从导儿的观点中可以看出,克服毛毛的读写障碍,关键在于训练他的小脑。好在本书中也提供了一些简单的方法,下学期我会一一尝试。因为我坚信:他的小脑只是沉睡了,要靠着外界的力量去唤醒。而我愿意成为那个努力尝试着唤醒他的人,也许不一定成功,但求问心无愧。
我有一个梦想——那一天,他的小脑会彻底苏醒,折翼天使的翅膀恢复了,羽翼丰满了,展翅飞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