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不太喜欢读一些译丛,原因是国外翻译过来的文字读好多遍常常不解其意。寒假前拿到教培研中心推荐的《教育在十字路口》,看看书名、看看目录、看看封面和封底上的文字,似乎还有一些可读的价值。仔细看看出版的日期,却是上世四十年代的,刚有的好感一下子冷却。时代在发展,我们应该往前看,为什么要向后看,偏偏还要捡外国人的“过时货”?唉!不读不行,老师们都在读,我岂能不读?我把书放在床头柜上,每天醒来就读一些,跳来跳去读,从前面读到后面,又从后面读到前面,很快就读完了,似乎没有什么的好印象。今天(2月10日),再次打开《教育在十字路口》,竟然发现作者有很多十分经典的话语冲击我平静的思维,我和作者共鸣起来。
共鸣一:教育首先是人的教育。中共十七大以后,中国社会各个领域都强调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人的发展,这是一种进步和人性的觉醒。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法国哲学家、教育家雅克·马里坦提出了教育首先应该是人的教育,弄清教育的本质,必须追问人的真正意义。人到底是什么,我也一直在苦苦寻找答案。我和学校一些名师曾经讨论过这个话题,有人说人是自私的动物,有人说是人是现实的,也有的说人是理性和感性结合的产物……我的认识也十分肤浅。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重读他的著作《教育在十字路口》,仍有不少启迪。雅克·马里坦的认识确是非常不同寻常,特别精辟而独特的有这样几处:“人不仅像云雀和熊一样是自然动物,还是一种文化动物,……还是一种历史动物。”“人是靠理智和意志把握自己的。他不仅仅是一种物质上的存在,还是一种更丰富、更高贵的存在。在人的肉体和骨骼中,存在着一种灵魂,它是一种精神,且具有比整个物质世界更大的价值。”“人是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相接的地平线”……于此可见,人是十分复杂的,人不是一般动物。教育绝不是动物训练,教育要必须尊重文化、尊重历史、尊重灵魂。当每个教育工作者从精神层面,从灵魂深处认同人的复杂性及其人的本质时,就不会不顾人性地任意加重学生的负担,去搞“题海战”,去搞应试教育那一套;或者哗众取宠地搞一些披着素质教育外衣的新花样了。
共鸣二:教育目的应该多元化。在临近新年来临的一次品德课上,我做过一个调查,你知道你父母新年心愿是什么吗?一部分同学说希望他们能考满分,另一部分同学说希望考出好成绩,只有一小部分学生说希望听话和乖一点。考出好成绩似乎成了教育的主要目的。当今社会,家长普遍希望孩子好好读书,考重点中学、考重点大学,将来找份好的工作,有份好的收入,以后就有好的生活。社会的功利性导致教育目的的单一性是十分危险和摧残人性的。不妨读读雅克·马里坦先生对教育目的观点,每个有良知的教育工作者一定会去拨开乌云见青天的。他认为教育的目的就是引导人发展其进化的能动性;经由此一过程,他将自身塑造成具有人性的人——以知识、判断力和美德武装起来的人。同时,教育又将他生活在其中的民族和文化遗产传授给他,并以这种方式保存世世代代所创造的、历史悠久的成就。教育也有实用性的目的就是使人谋到职业维持生计的需要。教育是追求内在的和精神上的自由,这种自由是指那种自发性、扩展性或者自动型的自由。他强调人的教育必须和社会群体相联系,并且要为人在社会群体中发挥作用做准备。教育的最终目的涉及人类个体生活及精神进步过程中的人性问题,个体的自由本身是社会生活的核心。雅克·马里坦先生反复强调自由和精神,这种自由绝不是简单想睡就睡,想吃就吃的动物式的自由,是一种精神的自由和个性的解放,是高尚者的心灵自由,是善良的道德自由。我不禁想到曾经读到过溧阳实验小学校长所向往的自由学校创建种种想法的文章,现在想来是何等的前卫与理想。我校“草根化”学术沙龙的成立整整七个年头,从表象看,老师们能够自由发表观点了,如果探究其深层次的意义,我想其实我校一直在倡导和追求一种“自由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