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长时间没有阅读教育心理学的书籍,致使写课题的时候,常常在理论方面找不到依据,课题实践中出现的现象不能用科学的视角分析,显得苍白无力。那天正好参加平湖市评价课题群组活动,当我交流了阅读存折课题之后,研训中心的李强老师拍手称赞,这个课题很有操作性。继而又说:“不过,课题缺乏一定的理论基础,我送你一本书《斯滕伯格教育心理学》,希望你能够找到课题措施背后的理论支撑。”我欣喜若狂,自从不再分管教科研之后,科研书籍,尤其是教育心理学书籍,看得明显少了。以前对世界上的许多著名心理学家如数家珍,而如今,总是觉得很遥远。而李老师说的斯滕伯格,我更是第一次听到。罗伯特·斯腾伯格,曾任美国心理学会主席,他是当今研究创造力的权威,在国际学术界上享有盛名。他最大的贡献是提出了人类智力的三元理论。于是在这个暑假,仔细地阅读了这本厚厚的教育心理学著作,收获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