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增长观】
本书中,我首次看到了智力增长观。根据以往教育学心理学书籍,都认为智力是有基因决定的,是一成不变的。而非智力因素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而此书中讲到,对智力的观点,心理学家有两种,一种认为是智力实体观,也就是固定不变的;一种是智力增长观,认为智力是可以训练的,是一种能够培养的潜力。心理学家德韦克提出,通过改变个体对智力所持有的理论观点,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机和成就。同时,智力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外界期望的影响,因此教师与父母的期望,会对学生智力的发展有推动作用。持有智力增长观的学生,会有更多的正向思维:“犯错误是学习的一部分。”“我努力学习是为了获得知识。”“我要积极地改正错误。”……而相对来说,他们的学业成绩也会随着时间而提高。
智力增长观让我对学生有了新的认识。从原来的城市学校到农村学校,发现学生差异很大,从而认为农村的孩子就这点水平,再努力也收获甚微。但是,智力增长观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想法,如果我们教师不断地暗示学生,可以通过努力让自己的智力有所提升,长持以往,或许学生到了六年级或更高的年级,他们的智力真的会有质的飞跃。我觉得完全有可能的!所以,对于自己的孩子,我们也要转变观念,如果孩子在先前你认为智力普通,或许在你的期望中,鼓励中,以及他自身的努力,智力潜能得到激发,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这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激励孩子持有智力增长观,强调只要努力就会进步,相信这一点:一个人可以通过努力、反省和监控自己的行为来提高自己的智力。斯滕伯格把成功定义为提高和进步,衡量成功的标准是与自己的过去相比。带着这样的理念引导孩子,相信孩子的智力必定会有所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