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动机】
书中对动机,尤其是内部动机阐述得非常详细。动机是唤起、引导和维持行为的一种内部状态。我们可以把动机看作能够帮助一个人达到某个目标的内部精神能量或心理力量。动机明确的学生在学校会有更多的收获,他们在学校学习的时间更长,学习得更多,而且在考试中的成绩也更好。每个人也都认识一些看似能力平平的人,却因为就有较高的动机水平而极大地推动了自己,并且影响和感染了周围的人。动机水平高的人,无论他们是否聪明,都能创造出卓越的成绩,而动机水平低的人,则往往一事无成。动机对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潜力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人只有在内部动机的激励下,才可能做出最具有创造性的工作。斯滕伯格认为:为学生的长远发展考虑,我们应该在培养学生的内部动机方面多花点心思,多花点时间。因为内部动机强调对自己的思想、感受和行为的内在控制性,以及强调学习和掌握的快乐。内部动机对行为的改变是缓慢的,但是这种改变却是持久的。具有强烈内部动机的学生往往能够成就一番事业。我们需要一些比基于奖励的方法更适合于教育领域的方法,这些方法更加注重发展学生的思想、自尊、自我效能感以及胜任感。
这与我之前看到的“内力觉醒”概念,有相似之处。中国著名亲子教育专家、著名人生激励导师、成功学教育专家董进宇博士提出了“内力觉醒”这个概念,他认为 “心理力量是上帝公平地安插在每个人身体里的一股无比巨大的力量,它就像一块无比巨大的核电池一样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体中。但上帝和每个人都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即没有告诉人们这个巨大电池的存在,只让少数人通过受教育来激活和唤醒这个电池。人所受的一切教育活动,都是在激活和唤醒人体内的这个巨大电池。“我想,这个‘心理力量’就是内力觉醒,内部动机。唤醒孩子的心理力量,增强孩子的内部动机,需要教育者细心、耐心、用心地发现孩子,激励孩子,让他们发现自己的潜能、优势,从而自信地追求内心的目标,也即产生了自我效能感,一个人对自己完成任务的能力和信念。
本书叙述的方式很特别,有时候向读者提出问题,有时候呈现一段教学专家访谈,这些对阅读者都很有启发。寻找现象背后的理论依据,及时选择解决计划,就是我从专家型教师受到的启发。书中讲到:专家型教师在遇到问题时,不急于立刻着手解决问题,而先要对现象进行思考:她们可能考虑选用哪一种计划或行动更有效,或者把头脑中的一个计划与以往失败的计划进行分析比较。真正的大专家会勇敢地面对复杂的问题,将这些问题视做挑战,需要她们用自己的前沿知识和技能加以解决。
还有,专家们对问题分析的非常透彻,她们获得洞察力的途径有:阅读与课程不直接相关的书籍,看电影,与其它教师、朋友或家人等交流。人和事让你置身于新环境的互动,都能激发人产生有洞察力的点子。专家型教师总是能够从生活中的一项事物勾连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去。
一本经典的教育心理学著作,总是给人以很多的启迪。边学习,边运用,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提升一点理论水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