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史·欧阳修传》中曾提及到一大文人欧阳修的赏识之迹:"奖引后进,如恐不及,赏识之下,率为闻人。"意思是说,欧阳修他提携后进之士,唯恐来不及而错过了机会,得到他赏识、举荐的人,大多都成为了天下的名士。例如:包拯、司马光、程颢,“唐宋八大家”中的曾巩、王安石、苏洵、苏轼、苏辙等人,都曾得到过欧阳修的赏识、提携、指引,才得以成就自己响当当的名声。赏识,是对别人的认识和欣赏。认识是其一,是认识到他表面的、众人所熟知的表面,但却更侧重于认识到他隐蔽的不为人知的内在。欣赏是其二,是基于认识,而产生的对他人的好感,这种好感迫使你想要喷薄出他所隐藏的内在,让他登上舞台,成为一位光鲜亮丽的艺术家。
作为教师,我们懂得赏识吗?懂。在学生上学伊始,有的在学习上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或者热情,老师一双“慧眼”搜索到了他们,便给予高度的鼓励和表扬,继而使得学生在学习习惯上表现出极大的追求表扬、追求成就的自信,一路引导,一位优秀的“三好学生”就这样诞生了。对于,这部分学生,老师很懂得赏识,每每与同事们交流时,都会欣慰地说:“我们班xxx,这次又考了xxx分。”“他又在xxx比赛中获得了奖项。”甚至不乏同事们的称赞,“这个学生真是太优秀了……”我们能够赏识这群孩子,而且总抱以一种近乎“偏心”的欣赏,默默地给以他们一些“方便”。
而自我反思,赏识的仅仅是这部分学生吗?那群天天惹是生非,三天吵一架,五天打一架的孩子不值得赏识吗?那群对学习总也找不到方法,总也提不起兴趣的孩子不值得赏识吗?那群不是被老师批评,就是被家长训诫的孩子不值得赏识吗?这些在学习上、习惯上、生活上没有得到表扬的孩子,不一定是没有成为“三好学生”的优势,而是他们的这种“优势”隐藏在不引人注意的地方,使得老师、家长,甚至他们自己都感受不到这种“优势”的存在,以致失去学习的自信,就更提不上有什么兴趣了。而这里所说的更具价值的、更有挑战性的“赏识”,应该是发掘这部分学生的隐藏之“势”。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奥托•瓦拉赫曾经就是这样一名不被赏识的 “笨蛋”。读中学时,他的老师认为他绝不可能在文学上有所成就,他的语言太过一板一眼,毫无生机。改学画画后,他的老师认为,他不能理解艺术的不修边际,不能灵活构图,在画画的道路上走不长远。但是当绝大部分老师认为他成材无望时,他的化学老师认为他做事一丝不苟的态度,是做好化学实验应有的素质,建议他学一学化学,这下瓦拉赫隐藏的优势被曝晒到了阳光底下,自信心瞬间提升的瓦拉赫研究的兴趣、热情被彻底地激发了,一下子成为了公认的化学方面的“三好学生”。如若不是这位慧眼识才的化学老师,瓦拉赫的人生又会是什么样呢?
素质教育,要求我们关注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可实际上,我们会因为各种因素的干扰很难完美地做到这一点,对于那些资质平平的学生,觉得他就是如此平庸,于是,我们便在平庸的眼光中过着平庸的日子,光彩都是那些“三好学生”的。我们绝不会注意到,这些问题的根源不在于学生的平庸,而是我们的平庸,我们缺少一双能够全面认识学生、欣赏学生的慧眼。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不带有色眼镜看待学生,不带任何偏见剖析学生,做到公平公正地认识学生,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难的。
“知人善任”是前辈们留给我们的捷径,先“知”而后“任”,认可学生的每一项才能,尊重学生的每一点变化,欣赏学生的每一份付出,发现其成为任何领域“三好学生”的可能,捕捉住其优秀的火花,带着爱,带着赞美,将那些天赋平平的孩子,拉到台前,释放他们与众不同的“优势”,改变其自我认知。虽然飞得慢一些,飞得低一些,舞姿没那么曼妙,目的地不知何时能达到,但至少他们能愉快地欣赏沿途的美景,认可自我,感恩自我,坚定自我。
最后,分享书中的一段文字,作为培养自己独特慧眼的指引:
“学校是人才培养的大舞台,学生群体是一个性格迥异的大花园,‘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摇曳多姿中分辨出变幻莫测的潜质禀赋需要有一双慧眼,更需要有一种恒心与毅力,需要始终如一的把尊重、真诚、信任和赞美送给每一位学生,把爱的阳光洒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阳光的教育理念应该是在学生成为天才之前,首先以看待天才的眼光去看待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