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着的程序就是拖地。很多孩子并不大会用拖把,并且要极小心,稍不注意便会把刚涂好的白墙给弄脏了。只有四个拖把,分了组,两人在前面拖,另外两人在拖的地方过第二遍,拖把沾在地上就是一层白,抬水的孩子也是一趟又一趟,这样走过一遍后,几个女孩子拿起铲刀,把地上粘的涂料再次清理。接着拖第二遍,仍是两人前面走,另外两人再过一遍,这才觉得教室逐渐清亮起来,此时太阳已经西下,余晖透过玻璃窗照射在空旷的地上,看着这样的景象,我们的心上蒙上了一层温暖的情愫,疲累抛到了九霄云外去了。
最后的程序是把书柜、桌凳抬进教室,还要格外小心别碰到了墙壁。书柜挺沉,四个男孩子累的汗流浃背,小心翼翼放在教室后墙角。接着,课桌凳子往教室里搬,摆放成排,教室终于焕然一新了,我们坐在一起看着新新的教室,相视而笑。
想着明天大家坐在焕然一新的教室里,又会是怎样的感受呢?教室在我们的双手装扮下,成为了我们崭新的家,怎能不让人激动兴奋呢?
为了更好地实施这一课程,我一开始就制订了详细的课程规划:
1.排演《小王子》期间,先进行共读,理解驯养与生命的含义,把小学的六年生活编织进去,创作属于自己的《小王子》。
2.协调好语文教学与童话剧的时间安排,上午进行课本教学,下午进行童话剧相关准备工作。
3.班级文化进行重建,由学生把教室布置成为“《小王子》剧场”——属于六(2)班的B612星球。
4.做好学生、家长和各科老师的动员工作。
5.孩子们分小组承担各项准备工作,如道具组、服装设计组、美工组、剧本组、舞蹈组、器乐组(演奏)、音乐组(配音)、电脑设计组等。
6.每周给家长发一封公开信,做一些课程方面的引领,争取家长的支持。
课程实施的时候,从共读《小王子》、成立剧务组、家校沟通和生命叙事演出几个方面来具体做。
我们共读这本书分四步。
第一步是自由读,让学生们充分熟悉这个故事。
第二步,在班里进行分角色共读。把这本书分成四个部分,结合故事情节和学生的当下生活,出导读题,以帮助学生理解故事和了解自己,学生根据导读题写共读随笔,并进行写绘。同时,老师进行学生的朗读指导,让学生在理解人物心理的情况下学会有感情朗读。这样在排练童话剧时,学生揣摩、掌握台词就会很容易。
第三步,上主题探讨课,围绕书中关键词“驯养”、“仪式”等融入学生的个人阅读体验和自己的生命相关联,进行主题探讨。
第四步,改编剧本。首先确定主题曲,选择主题音乐。然后,把整本书分成几个板块,确定出剧本的整体框架。接着,改编书中原有内容成为剧本形式,并在合适的地方插入自己的班级生活,风格要统一,前后内容要连贯,进行剧本创作。
这个学期只有16周,学生们既要不落下自己的学习任务,又要分小组承担剧务组各项工作。剧本组改编创作剧本,服装设计组设计服装,舞蹈组编排舞蹈、排练舞蹈,美工组设计和创作教室主题墙,音乐组选择合适的音乐,道具组设计演出道具……全班同学都在以自己的强项为群体承担义务。
美工组负责的是教室主题墙的设计和创作,围绕《小王子》童话剧课程的主题“每个人都是个孤独的星球”,画出“小王子b612星球”、“小王子与玫瑰花”、“小王子与蛇”、“小王子与狐狸”和“离别”五幅主题图,第一个周末,组长郭梦瑶就组织美工组的四位同学开工画第一幅画。买颜料和纸,纸的规格是1米高20厘米宽,只能把纸铺在地板上,他们就跪或趴在地上画。先勾完边,再涂色,手上、衣服上都沾了颜料,然后涂色,膝盖跪的生疼。完成了第一幅作品时已经将近6个小时。画的空白地方沾上了颜料,他们又想办法把那些颜料变成了星星。
郭晓彤同学是舞蹈组的组长,她和副组长一起编了一段《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的集体舞。她先自己学会跳,然后再教其他同学。因为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没有舞蹈基础,所以放学后她们经常排练到天黑,回家还要完成当天的作业。
陈星是音乐组的组长,负责给每一幕剧选择相配的音乐。她和自己的组员先在网上搜查一些舒缓的钢琴曲,但很多都不合心意,比如:第一幕,小王子离开了玫瑰花,应该有悲伤的音乐来做背景音乐,但是,找的有的是欢快的,有的是舒缓的,但并没有带一丝悲伤的情感。后来百度搜素,发现清风音乐论坛上有很多风格各异的音乐,就根据整本书找合适感情的曲子。
为了演出时做到全员参与,一个学生只能担任一幕剧的演出。为了选出更合适的角色,每天下午的语文课时间用来竞选角色。
刚开始竞选角色时,男生积极性很高,女生则扭扭捏捏,都不敢上台。后来,我用一节课的时间,让学生们在小组内进行角色竞选训练,熟读台词,揣摩人物心理,同学之间互相练习,彼此鼓励。慢慢地,参与竞选的同学越来越多,甚至都是抢着上台。
在开学两周后,我召开了第一次家长会。给家长讲了什么是童话剧,为什么要选择小王子,我们怎么安排时间,处理好学习与童话剧的关系,照片展示开学两周以来我们所做的事情,各个剧务组组长发言,说说这两周都做了些什么,遇到了哪些困难。最后,我给全体家长和学生讲了绘本故事《石头汤》,希望得到家长的支持。郭梦瑶妈妈在家长会后说:“以前,孩子坐在电脑前,经常在玩小游戏,看电视。自从开展了童话剧课程,孩子坐在电脑前,都是在收集有关童话剧的资料,并把大多数时间,经历用在了画画的功夫上。”家长们都积极参与到我们的课程中来,利用周末的时间,和学生们一起做道具。为了选择更加适合小王子的服装,家长跑遍了县城的服装店,和服装设计组的学生一起画草图,让老板照样子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