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单元的第一课是《给家乡孩子的信》,可以按照以前的教法,循规蹈矩地分为两个课时来教。但是经过阅读,我发现这篇课文是一封书信,没有太难理解的词语,层次也很清楚,学生一读就明白。我觉得可以换一种方式来教学,于是我请学生根据课文内容给巴金爷爷写一封回信。
出乎意料,学生写得相当好,而且课文的重点也抓得非常准,他们读出了巴金对孩子、最祖国、对社会的爱,也读出了巴金的谦虚和惜时。尤其是对“我思索我追求,我终于明白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享受”的理解,对“我的生命开花结果”的理解,都在告诉我——不用讲了,学生已经理解了。课上,我们把课文读了读,介绍了巴金的作品,划出关键句子请学生谈谈后,就用了大半节课的时间来分享同学们给巴金的书信。学生们的书信或者问候巴金爷爷,或者表达敬佩之情,或者分析“生命开花结果”,或者反思自己不懂得珍惜时间,情真意切,令人感动。而我发现,作为同龄人,学生带给学生的感动有时候强于老师带给学生的感动,因为他们会产生共鸣、互相感染。教室里掌声阵阵,那一封封动情的书信深深打动了每个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