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家乡,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二月二,龙抬头,家家户户焐臭豆,焐出臭豆人人有……”
每当草长莺飞,燕子归来,空气中还弥漫着淡淡清草香,一切的生命开始蠢蠢欲动时,焐臭豆的习俗也就开始了。母亲和婶婶、奶奶们就选择一个风和日丽的天气,提前到集市上买来煮臭豆的材料—黄豆。买黄豆也是有讲究的:首先个头要均匀,色泽金黄,其次颗粒饱满,不能有坏的。即使这样,到家之后,母亲也要把他们再重新的挑拣一边,生怕有一个坏的混进去,影响其煮臭豆的口感。
到了二月二这一天,就开始准备煮了。
儿时煮臭偷豆不仅是为了一年的菜肴,更是为了享受那煮豆的快乐。到了二月二这天,母亲吃过早饭,就开始着手准备煮豆了,而父亲则负责带我们姐弟俩去村口的老槐树下理发。理发的那个人让我至今记忆犹新,他瘦瘦高高的个子,留着小平头,每次见到他都是白色衬衣,黑色裤子,一双黑色布鞋,格外的有精神。让我最敬佩的并不是他的外表,而是他的工作态度。不论老人孩子,他永远都是那样的认真,在理发之前,先把围布替客人围好,不让一丝头发落在客人身上。那围布永远都是白色的,也永远都是那样的干净,不就留一点污渍,围在身上都是舒心的,不像其他的黑的发亮,处处都是脑油,一股难闻的味道,更别说理发了。他工作起来,更是让人佩服,不管是什么样的发型,他用推子推的时候那样的小心翼翼,生怕弄疼了他们。只见他左手拿着梳子,右手拿着推子,在客人的头上一点点的推开过去,那长长的头发就随着他的手边滑到围布上,又掉落在地上,不大功夫,原来凌乱不堪的头在他的舞弄下,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倍儿有精神,所以,村子的人都喜欢让他理,关键还在他的收费要比别家便宜好多,以他的话说:“都是乡里乡亲的,挣个钱都不容易,能省就让他们省个吧,毕竟我这是手艺活,并不需要太大的投资。”那时的我还小,并不理解他说的意思,直到后来我长大了,才真正明白,那时一种多么珍贵的“乡情”啊!
当我们理完发回到家里,母亲已经开始上火煮豆了。熊熊大火燃烧着,照得我们的脸红红的,一会儿功夫,锅里便飘出大豆的香味儿,吸引着我们的味蕾,不由得向锅边凑近了一些,母亲这时总会面带笑容的说到:“干什么呢?小馋猫。是不是想吃呀?”我们使劲儿点了点头。当大火渐渐褪去,锅盖下面发出“咕嘟咕嘟”的响声,更让我们舍不得离开。这时母亲用手掀开锅盖儿,那豆子的香味儿更浓了,看着它们在锅里不停的翻来覆去,犹如颗颗跳跃的明珠,在沸水的推动下,闪闪发光。让我们不由得心花怒放,闻着香气,口水咽了一次又了一次,甭提有多高兴了。看着我们眼巴巴样子,母亲赶紧为我和弟弟各自盛了半碗儿,想吃咸的就撒上一层薄薄食盐;想吃甜的,什么也不用放,吃起来,又是一种口味。那浓浓的豆香,让人停不下来,可真是嚼在嘴里,甜到心里啊!
煮好的豆子,母亲用笊篱捞出,放在一个大馍框里,让它自然凉凉。趁着凉豆子的空儿,母亲找来一个干净的装化肥的塑料袋子,在水里把它清洗干净,放在暖阳下,把它晒干。吃过午饭,一切准备停当,凉好的豆子被母亲慢慢的倒进塑料袋里,那一颗颗豆子就像听话的娃娃,一个个都钻了进去,最后母亲用一根麻绳把塑料袋的口子扎上,放在我家喂牲口的麦秸秆堆里,让它发酵一周左右,直至焐成黑褐色的臭豆,经晾晒至干燥即可食用。一次,我好奇的问母亲:“为啥放在麦秸秆里呢?”母亲抚摸着我的头说道:“因为麦秸秆较粗较长,中间有一些空隙,风都可以随时溜进去,不至于使豆子腐烂。同时麦秸秆还有很好的保温作用,你没见到那时家家户户床下面的铺子都是麦秸秆吗?由于它的保温效果好,让它发酵起来会更快。”经母亲这么一说,还确实是这么个理儿。当时我家床单底下就铺着厚厚的一层麦秆,怪不得冬天都不感觉得冷呢?原来原因在这儿。
短暂的一周很快过去了,到了取臭豆的时间。母亲走到牛圈里,扒开盖着臭豆的麦堆,用力的提出焐好的臭豆,那味儿真是一个字“臭”,就连那老牛都往边上躲了躲,赶紧把头扭了回去,也许,是“臭味儿”熏到可它。提出来的臭豆,母亲会把它放在阳光下,让它充分接受阳光的沐浴,好好的散发,等到的水分被完全晒干,用手模,硬邦邦,一个个的颗粒不在粘手,臭味也没那么浓了,此时的焐臭豆的经历已经完全告一段落,可以下菜了。
焐好的臭豆,母亲就会把它分享给左邻右舍,好让他们也笔尝尝鲜。黄昏时,母亲开始做饭了,抓上一把,冷水放入锅中,点火开煮,因为它比较坚硬,所以煮起来需要一段时间,利用煮豆的时间,母亲把从自家菜园子里菠菜清洗干净,抓上一把红薯粉条,放在锅里,可它一起住。当豆子在沸水的助力下,不断的跃出水面,此时说明已经好了,此时就把菠菜放入锅中,在打入两三个自己母鸡下的蛋,迅速搅拌,当那鸡蛋液布满整个锅面,在滴上几滴香油,那味道真可以用“天上龙肉,地下驴肉”来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关上火了,每人盛一碗那样的味道真的是好的没法说。
如果有一天你来了,我们就用这最美的事物招待你哟!
臭豆不仅味美,等待它的过程更是让我们充满期待,可真谓是“一朝入红尘,千年来相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