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北京的行程中,读完了《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一书。北京城的历史和可汗学院的新教育理念在日日夜夜中让我感受颇多。可汗学院讲的是一种互联网时代的新教育概念。
就从题目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的可汗学院开始和大家说说,因为从语文的角度来说,前面的翻转课堂是形容后面的,以此可知后面的是我们要谈论的重点。那么什么是可汗学院。可汗学院是一个非营利的教育机构。围观群众都鼓掌了。这个好,免费啊。那这个学院在哪里啊?会不会和梁山伯祝英台那个学院一样在山里啊,哈哈,这个学院可是everywhere,哪里都有,只有你有能上网的工具,有网络你就能享受可汗学院的教育资源。(英语老师说:呵呵,您还得懂英语不是!英语老重要了,不然免费午餐您也吃不到。)可汗学院的网站提供超过6500个视频。这些教学视频上载于YouTube上,领域涵盖数学,历史,金融,物理,化学,生物学,天文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等。那么这个学院为什么叫可汗呢,可汗这词咱们有啊,懂点历史的,不懂历史也成啊,爱看电视连续剧的也行啊,可汗,又称大汗,简称汗,源于王朝、神灵和上天,阿尔泰语系民族对首领的尊称。什么时候咱们又出了个大汗啦。错啦,萨尔曼·可汗(Salman Khan)是这个学院的创始人,所以我们翻译过来就成了可汗学院,不是大王学院的意思,不是高干子弟私立学院的意思啊。
那么这个萨尔曼为什么要来翻转我们的课堂呢,翻转说的比较好听,其实他就是个来“踢馆”的家伙,说我们现行教育的诸多问题。那么他到底是个啥呢?那我就给大家来掀掀他的底。这人1976年生人,到2017年虚岁42岁,属牛。颇有点孺子牛的精神。他是孟加拉裔美国人,所以说美国是个移民国家不是。现在的百度介绍中说人家是教育家,其实萨尔曼完全没有接受过教师培训,我觉得也正因为他没有接受过我们的教育培训,他没有被同化,才能有后来的如此成就,教育不走寻常路。他原本的职业是对冲基金高级分析师,这个职业名称里,我只知道高大上的高级,对于对冲,基金,分析师,我保持完全的不理解。那么这个混得好好的高级分析师怎么就走从自己那条阳光大道,走到了教育这条羊肠小道上来了呢。这里就不能不说到他的表妹了。表哥表妹,于是事情就开始了,(各位看官不要想得太多啦。)
这个表妹纳迪亚文静可爱,成绩优秀,唯独数学太差劲,于是用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词来说,在小升初的摸底考试中碰到了麻烦。于是妈妈就领着女儿,找到了表哥萨尔曼,因为这表哥厉害啊,是美国麻省(麻绳)理工学院毕业的啊。为啥叫麻绳理工啊,难道是因为最早的记事是麻绳打结开始的吗?扯远了,回来回来。
因为表哥和表妹不在同一个城市,所以怎么辅导呢,最早的辅导就从电话和写字板开始,这就是现在的网络视频的雏形。在这个过程中,萨尔曼对教育有了认识,并且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想法和理念,也对现行的教育有了很多质疑。因为篇幅问题,我只取我个人看后最有同感的方面说。
萨尔曼在辅导莉迪亚的时候,在辅导过程中,发现莉迪亚的问题在数学的单位换算上,他鼓励了莉迪亚,但是莉迪亚却用不自信的猜测去回答问题。
我开始注意到,比起帮助,或许我给她带来的伤害更多。虽然我想表达的全是善意,却让她感到了不安和焦虑。我原本是想让她重拾信心,但我却进一步损害了她的信心。
以上这段话是我从书中抄下来的,作为老师,我时常也做着这样的事情,却不知道是更加让孩子感到焦虑和伤心的,因为我的期望越高,孩子不想让老师失望,压力越大,对学习反而造成更大障碍。那么萨尔曼如何处理的呢?他对莉迪亚说,如果不会就直接说:“我不会,请再讲一次。”而这个“不会,请再讲一次” ,我个人觉得,就是后期萨尔曼视频的起源,如果不会,可以再看一次视频。但是从这个故事里,作为老师的我觉得,可以在课堂上和孩子们更坦诚些,或者说,让孩子们更大胆承认自己的能力不足,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
再说他对传统教育模式的意见,第一句话就非常吸引我——存在的未必是合理的。作为老师近20年,那么多的40分钟,40分钟,但是为什么是40分钟,我真的没有细细想过。为什么小学六年,初中3年,高中3年,还有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的目的何在。这些都由一个非教育专业的人来给了我们当头一棒。反正我看了这个章节后,有一种绝望但是无奈的感觉。此处不剧透,有兴趣的读者自己去看书哦,你一定会有很多blingbling的感受。
最后再说说,那个“翻转”。讲了半天萨尔曼到底要翻转的是什么?可汗的教学视频,最突出"学习"的过程。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两个学校,已在五年级和七年级试用"可汗学院"的教学视频,学生们在家里观看视频自学,老师则在课堂上答疑解惑,辅导学生们完成功课。这样一看,您是否清楚了?“翻转课堂”就是把原本老师课堂教学新知识,学生课后完成练习,改变成,学生课前在家学习新知识,在课堂上完成练习巩固。作为老师我真心希望这样的翻转课堂能实现。它可以让课堂上有更多大家讨论思考的声音,而不是教师一人的说教的声音。在这个课堂练习讨论的过程中,孩子们的思维碰撞能激发更多的想法,孩子们的创造力能得到更大的培养和锻炼。教师这一角色将从知识的教学者,转变成为学习的组织者,真正把学习的主动权给到学生手里,让孩子掌控自己的学习进度。
虽然我们现在的学习条件有限,但是真心希望,我们的教育也能更上科技发展,信息化发展的步伐,让孩子有更多的学习渠道和方法。而更希望孩子能有掌控自己学习的想法,真正做学习的主人。这个学期我打算尝试一下,如果后续有进展,再向各位看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