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关于写教师日记的建议
好几年前就有一个想法,如果有机会从头带一次一年级,一定要为孩子,也为自己坚持写教育日记。在阅读了《关于写教师日记的建议》这一章后,更坚定了我的这一想法。
喜欢《肚子好俄的毛毛虫》的故事,感动于毛毛虫被缚于茧内的坚忍与自信,震撼于毛毛虫敢于冲破束缚的勇气,欣赏毛毛虫破茧成蝶时的美丽瞬间……
于是给我们班、给孩子,也给我自己的这份教育日志起了个名字叫《毛毛虫变形记》。觉得这个名字还是比较贴切的,因为刚接这个班的时候,感觉我们班的孩子和其他几个班比起来,个子显得普遍得小,男生、女生都显得很弱小,甚至有的看上去显得很羸弱。如夏繁博(白白的、胖胖的,却显得稚嫩得很)、曹洪顺(男生中,个子最矮,皮肤挺白,他哥哥前年从我们学校毕业,成绩还挺优异)、张运祥(和曹洪顺差不多高,只是皮肤特黑)、鹿一鸣(虽也白白净净的,但个子瘦瘦的,显得有点单薄,还有一脸的童真和稚气)、鹿天佑(皮肤有点黑,个子也不高,也显得年龄不大)、鹿宇翔(皮肤也很白,但掩盖不住的孩子气写在他的脸上)、王国宇(虽然是休学一年,要比一般的孩子大一两岁,但个子却不见长),女生就更多了,如岳雨露(娇小可爱)、陈梦琪(更是娇小)、鹿淑晨(皮肤不太白,个子又瘦又小)、蒋嘉宜(皮肤嘿嘿的,个子也瘦小)、张婉(皮肤黑黑的,个子矮矮的,眼神里总是充满了恐惧与胆怯)、鹿佳宁(看样子,有点想小辣妹)、王衍秋(皮肤倒挺白,个子瘦弱,眼神里总是流露出羞怯)、邢雯婕(瘦瘦的,文文弱弱的)、贺天一(一个在第二次分班后,因为和自己的双胞胎妹妹分开了,不在同一个班级,而倔强地哭闹着不愿进教室,甚至不愿上学的、行为出乎我的预料、与她的外表天壤之别的小女生)、还有苗淑涵(同邢雯婕类似),包括崔苗(虽然不瘦,但个子不高)等。
基于以上情况,再加上我对低年级尤其是一年级的教学本身就缺少经验,望着这一屋子满满的像小蝌蚪似的孩子,还有几个经常爱趴着、睡着、一副懒洋洋的样子的如鹿一鸣、鹿天佑、鹿宇翔和贺天一等。心中难免会有些畏难情绪,期盼着这些孩子们能像那一个个可爱的毛毛虫那样,早日蜕变成美丽的花蝴蝶。当然,也希望我自己也能早日完成我自己的蜕变,做一只美丽的大花蝴蝶,带着这些可爱的小花蝴蝶们在知识的花丛中翩翩起舞,那将是多么美好的境界呀!
于是,从教师到校的8月30日起到现在,我都在一直坚持着写教育日记。我把我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把我的教学得失,把我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经历都记录了下来。我相信这本虽然很普通、很朴实的日记,以后将成为我和孩子们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相信,我会坚持下去。
感谢苏霍姆林斯基,感谢他的教育教学思想,感谢他为我们人类留下了如此宝贵的精神财富。向他致敬!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