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春天。喜悦的经典,美丽的句点……”苏霍姆林斯基的这本书反复读过好多遍,但每读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想和收获。“读一本好书,就像在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在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每每遇到困难或困惑,我都会想到它——《给教师的建议》。它像一位无声的老师和朋友,为我指点着迷津,为我指引着前行的方向……
一、 给准备教一年级的老师的建议
从学校领导宣布我代一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那一刻开始,我的心里在深感意外的同时,也有一丝的兴奋或振奋。虽常年代中高年级,但心底里却一直有个愿望,还是想从低年级起再重新体验一下。真的想重新从头再拥有一个自己亲自带上来的班级,用我余下的热情和一贯的激情继续我的教育生命和我的教育理想。
想起平时太没有耐心的我,想想对低年级的教育教学缺乏经验的我,心底里还是有很大的压力的。真的不想不知道该给这些懵懂的孩童怎样的第一印象,不知道该怎么给这些孩子们上好第一节课,不知道该怎样逐步培养起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真的很畏惧他们的吵吵嚷嚷。
此时,不觉又想起了它——《给教师的建议》。翻开宝典,找到了《给准备教一年级的教师的建议》这一章,便如饥似渴地读了起来。
通过阅读,我对一年级儿童的特点尤其是他们的思维特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再一次意识到家庭的智力气氛对于儿童的发展具有的重大意义。于是,在第一次开家长会时,我就不失时机地给家长渗透这些思想。我也告诉家长:“你们的孩子的智慧,取决于你们的智力兴趣,取决于书籍在家庭精神生活中占着怎样的地位。”
二、 兴趣的秘密何在
深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今年第一次带一年级,对低年级的教学及孩子的特点都不是太了解。为了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也为了让孩子们爱上我,爱上我的课,我又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它。赶紧寻找目录《兴趣的秘密何在》和《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又急切地从中寻找着答案。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将我的阅读所获内化为自己的东西时,我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为了让孩子们适应小学生活,并喜欢上现在的小学校,一开学,我就带孩子们参观了我们的小学校园的各个教室、各个活动室、办公室,以及校园的各个角落。让孩子们对学校里的一花一草都有所了解,有所喜爱,对未来的小学生活充满了更美好的憧憬。
为了让孩子们爱上我,爱上我的语文课,我更是煞费苦心。课堂上,针对孩子们的身心特点,为了迎合孩子们的口味,我经常变换教学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采取孩子们感兴趣并喜闻乐见的形式。如讲故事、唱歌谣、做游戏等。
编成歌谣,顺口溜。押韵,读起来朗朗上口,易于识记背诵,也容易记住知识点、突破重难点,如:j、q、x真淘气,见了ü眼要挖去。大y大y也淘气,见了ü眼也挖去。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也为了突破教学难点,我还经常和孩子们一起做了一个“找朋友”的游戏。在谈到“b、p、d、q”这四胞胎时,我把写着这四个字母的卡片分别发给四个同学,然后,我就分别问:“小b,小b在哪里?”然后那个拿着“b”卡片的孩子就大声回应:“小b,小b在这里。”接下来的“p、d、q”也是这样。在如此的反复之后,孩子们对这四个易混淆的声母识记得就比较清晰了。
讲故事。在讲到整体认读音节Ye、Yue时,为了让孩子们易于理解、易于接受,也为了吸引他们的注意,更为了帮他们记住,我随机给孩子们这样讲:下面老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好吗?孩子们当然欣然答应。
于是我接着说:“别看小ie人小,可他却有着远大的理想,看到zi、ci、si等都能自成整体认读音节,他也想自成音节。可是他光想,却没有想到办法。正在他愁眉不展、无可奈何的时候,大y哥哥挺身而出,说:”小i你去休息吧,我来替你站岗!”于是大y哥哥就站在小e的前面,他们就成了整体认读音节。
小üe是一个嫉妒心很强的人,看到小ie摇身一变都变成了整体认读音节Ye,也想变成整体认读音节。这时大y哥哥又挺身而出:“既然我能帮他,也能帮你。”于是,大y又往小üe前面一站,Yue也就成了整体认读音节。
在讲到特殊韵母er时,我跟孩子们讲:小er是一个性格非常孤僻的人,他像狮子、老虎一样,喜欢独来独往,不喜欢交朋友,只要他出现,就一定光是他自己,没有声母或其他韵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