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树,在岁月的年轮里,承载一年又一年的时光,我半生的记忆就在这里荡漾。
每当春意悄悄爬上树梢,冰雪还在睡梦中未醒,我就在门前的那棵老槐树下翘首仰望,只等一声黄鹂鸣叫,所有的枝丫就开始携手萌发,那点点的绿就悄然而降,匍匐在那棵老槐树上,于是,新的希望在此绽放。
一场春雨打湿了整个大地,门前的那棵老槐树疯也似的生长着,在你不经意间,片片槐叶葱葱茏茏,遮天蔽日,站在它的枝蔓下,那温柔的阳光需要使劲挤开密密的、绿绿的叶子,才能照射到我的身上。此时的我,就会拉上我那亲爱的外婆,和老槐树终日的相伴,日子久了,我们从它身上得到的回报也就多了。
“庭前槐树绿阴阴,静听玄蝉尽日吟。枕簟虚凉清梦境,了无俗物动禅心。”  一首宋代诗人李洪的《和人》告诉我,赏槐、赞槐需尽早。不错的,槐树只有在春天里,才能有着无穷的力量,不断变换着它的模样。
不知何时,一些不知名的鸟儿,总会在它的身旁萦绕。不知是被它的美所吸引,还是被它的香所牵绊,正如“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的婀娜,让我对它有了更多更多的依恋。
当槐叶有一枚铜钱大小的时候,那若隐若现的槐花就开始忙碌起来,它们飘动着优美的舞姿,不断招引来了一些蜜蜂、蝴蝶,看着它们匆忙不定的身影,此情此景真可谓是“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的一番滋味啊!每每这时,就是老槐树带给我们最快乐的时刻。
我从小就在外婆身边长大,因此,她留给我最深的印象也就最清晰:一副娇小的身躯,干净利落,在那个时候,由于年轻,所以对于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她来说,爬树可不在话下。只见她两手抱着粗壮的树干,那“三寸金莲”一脚挨着一脚,上下依次交替,眨眼的功夫,外婆已经爬到了树杈间,只见她两腿交叉环着树身,把自己牢牢的“固定”在树上,把随身携带的长沟伸向槐花最稠密的地方。只见她用勾子勾住带有分叉的槐条,再用双手拧上那么几圈,然后用力那么一拉,整个槐枝就被拦腰截断,只见外婆把勾子那么一松,带有槐花的枝条就乖乖的落在了我的面前,一股“槐米”的香味便倏地一下钻入我的鼻孔,浸透了我的每一寸肌肤,让我深深的不能自拔。外婆看着勾的差不多了,就从树上“嗖”的一下滑了下来,我们就开始一起享受摘“槐米”的过程。我们一边摘,外婆就会给我讲她小时候的故事,每当这时,就是我最快乐的时候。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才正真的了解了外婆。
外婆生活在那个青黄不接的年代,生活的艰辛让她养成了一种坚强的性格。外公去世的早,只有外婆领着她的几个子女从风雨飘摇中一路走来,最后只剩下母亲一人和她相依为命。多灾多难的外婆硬是咬着牙,把母亲扶养大。所以,出嫁后的母亲就把外婆带在身边,照看我们姐弟几人的任务自然就落在了外婆身上。白天,母亲下地干活,回来后,看到我们健康快乐的成长着,常常感谢于外婆,那时常听母亲说:“妈,谢谢您!如果没有您的帮忙,我真的不知该如何带这几个孩子。”每当说这话时,外婆眼中总是湿湿的,也许,此刻的她,又会想起了什么。
一丈岁月一段情,外婆曾是我永远抹不去的思念。在我成家后的第三年,外婆就就离开了这个曾让她留恋一生的世界,走向了一个无人知道的角落,也许,那里就是外公等待的地方。很清晰的记得,外婆出殡的时候,我就在她的身边一直呆着,没有离开过一步,看着躺在冰冷地上的外婆,无尽的痛在我的心里徘徊,让我无以言说。最不愿看到的一刻还是来了,当灵车启动的那一刻,我的心就随着外婆离去,撕心裂肺的痛让我抬不动脚步,看着灵车渐行渐远,我知道爱我的外婆永远离开了我。田埂上的身影、槐树下的日子、夜幕下的徜徉……都将成为了过往。
是啊!亲情再大都抵不过命运多舛的打磨,一切繁华过后都会是一片云烟,就如一方净土:
活着人一定要珍惜,失去的人终将成为思念。愿一切美好的未来,在“厚积薄发”的那一刻,拥有精彩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