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让我来不及停下来感叹,不经意间就要结束六年的小学生活。小学的时光如同一场流光溢彩的梦境,写满了我的快乐、喜悦和悲伤,写满了我成长的每一步脚印,写满了爸爸妈妈无微不至的关爱,写满了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们一路走来,虽然走得并不遥远,但却是我们不断前行的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段。在这六年中,我们收获了许多,得到了许多。在我们步入初中生活之前,就让我来为六年的语文学习生活做个总结吧。
语文知识
在这六年的语文学习生活之中,我学会了许许多多的语文知识。
我学会了不但所有的拼音,而且学会了许多生字。学会了陈述句、疑问句、感叹句、反问句、双重否定句、转述句等句子的应用。我学会了流传千古的唐诗<<鸟鸣涧>>、宋词<<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元曲<<天净沙秋>>,领略了简短精炼的文言文<<两小儿辩日>>等等。我在语文书中还认识了不少动物朋友,如老舍笔下淘气的猫和慈爱的母鸡、沈石溪笔下那忠诚战象、丰子恺家中高傲的白鹅······
语文能力
在这六年间,我也获得了不少语文能力。
我拥有了阅读能力,从以前朗诵时结结巴巴、错误百出到如今捧着大部头时游刃有余、轻松自如,从此,我自由地徜徉在书籍的世界里。随着阅读能力的增强,我的写作水平也逐步提高了,一会儿时间就可以写出一篇四百字以上的文章,作文还在区里的过奖呢。我不仅能快速的分辨拟人句和比喻句,还能轻松的转换陈述句、反问句、双重否定句,在学习了<<鲁滨逊漂流记>>和<<汤姆索亚历险记>>之后,我还能给篇幅较长的文章写内容梗概。
学习方法
通过六年的学习,在书海中畅游的我也总结了一些学习方法。
在读书的时候,第一遍首先快速的浏览一下,要明白文章大概是在讲述什么,提出自己不明白的地方。然后要细读,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品味文章的精髓,学习作者的写作方法。通过反复的阅读解答自己的疑问。最后,再读一遍课文,看看还有没有不懂的地方。
在写作文的时候,可以多联系联系生活实际,从身边的小事之中找题材。然后对信息加以整理,对文字进行编辑,最后把文章读几遍,确定没有什么不通顺流利的地方这篇作文就完成了。
学习习惯
在这六年的学习生活中,我也养成了一些学习习惯。比如,学习是自己的事,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人;每天都应有相应的作业或复习计划;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完成当天的作业;学习上坚决不欠账,学习任务不打折扣的完成。
其中,我觉得对我帮助最大的一个习惯就是“读书就握笔”,也就是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就握笔”顾名思义,读书的时候就应该握住笔。是要我们读书的时候就应该在书上批注,不认识的字和不理解的词马上查阅资料,弄懂弄通。有了心得或感悟,哪怕是三言两语也必须立即写下来。这样就可以不断地积累,不断地提高。在这个习惯的帮助下,我的进步果然快多了。
学习中的酸甜苦辣
学习的滋味包含着太多太多的情感,有酸、有甜、有苦、也有辣。 当我因为疏忽导致卷子上出现红叉时,心里是酸酸的;当我考试拿了全班第一时,心里是甜甜的;当我因为贪玩而导致成绩下降时,心里是苦的;当我听到老师批评的话语时,心里是辣的。
受到的熏陶
通过六年的学习,我的言行举止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不论是在与他人交谈时或是在反驳别人的观点时,我都会不由自主地运用各种成语和典故。
在阅读了《八十天环游地球》这本名著后,我领会到了主人公坚持不放弃的精神,在《老人与海》这本名著中,我明白了人总是要受到大自然的磨练,只有善于斗争的人才能获胜,当面临大自然的挑衅时,要坚定意志,回复自信,以更高的热情去迎接大自然的挑战。
学习评价
六年间,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知书达理的少女,我要对自己的学习生活进行评价。
在这六年中,我变得有礼貌了,变聪明了,学习速度更快了,学习效率更高了,学习成绩也更稳定了。我希望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飞的更高更远
通过六年的学习,我认为语文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语文课不仅仅是教我们认字,写作文,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们做人。最后我用王元骧老先生的话来作为我的结尾。他说:“我从语文课以及课外阅读中获得的精神滋养也愈来愈多,……它们扩展我的阅历、开拓我的视野、丰富我的情感、荡涤我的胸怀,帮助我发现世界、洞察人生、认识社会……”。这才真正是我们学习语文的最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