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城市亮化工程也逐渐走入我们的视野。劳累了一天的人们,褪去一身的疲劳,在夜风的吹拂下,走在那明亮的小道上,这种心情该有多么的惬意啊!
在中牟县就有一处这样的休闲娱乐场所,那就是妇孺皆知的潘安湖公园。它的美有目共睹:白天时,让你流连忘返,到了晚上,那靓丽的灯光更让你寸步难移,不信,让我们一起来逍遥。
文博路从东到西与潘安湖相偎相依,当星星布满夜空时,穿过文博小路,就来到了小广场,走在夜幕下的潘安湖,最美不过灯光时。
每次来到这个广场,往往聚集着不少的人,上至白发苍苍的八九十岁的老叟,下至嗷嗷待哺的婴儿,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儿童、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他们在那五光十色的灯光下,唱歌、跳舞、溜冰、打羽毛球、做游戏……那快乐的心情不言而喻。
最吸引我的还是林立在广场上,那明亮的柱形夜灯,就想卫兵一样站在广场的各个角落,日夜守护着它。夜幕低垂时,它们就像得到命令似的,“哗”的一下,突然把广场照的如同白昼。那暖暖的,鹅黄色的光,在夜色的掩护下,更加美丽动人。走过广场,紧临潘安湖的湖水,那摇曳的灯光倒映在湖水里,闪闪烁烁,好不迷人啊!
踏着脚下红绿相称的石子小路,“踢踏踢踏”的脚步声犹如一支动听的交响乐,伴着我们一路前行。一条条小路穿梭在潘安湖内,耀眼的路灯与它们相依相随,让我最感动的就是那五颜六色,变幻无穷的“夜灯”。
沿着幽暗的小路,几步就来到“长安桥”上,依桥而望,柔美温和的灯光与那湖水交相辉映,两座石桥并行而卧,犹如牛郎织女,相望而不能相守,那该是一种怎样的痛啊!夜风颤颤,轻抚湖面,水中的光轻轻摇晃,渐渐让你迷了眼,不知哪里是水,哪里时是光,真是“一揽湖水中,月光渐远行”啊!
纵容相交的独木桥,是潘安中最美的一角。白天,它微温尔雅,接待这每一位游客;晚上,它多彩多姿,那圆圆的小射灯:红的、黄的、蓝的、绿的、粉的……它们一起盘踞在那狭长的小木桥上,那耀眼的光透过黑夜,直射天空,仿佛要与那月宫里的嫦娥对话,感受她的寂寞、清冷,那摇曳的桂花树散发出诱人的清香,让你驻足难忘。远远望去,它们从不同的方向相聚涌来,就如镶嵌在潘安湖中的一颗“夜明珠”,绚丽多彩。踏上桥的那一刻,仿佛置身在一片灯的海洋,让你“头晕目眩”,感受着那点点斑斑的美。湖水带来清凉的夜风,吹动着你那凌乱的发髻,你会感叹于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每一次馈赠。
下了独木桥,我们一路前行,一会儿功夫,我们就来到了位于新圃街上,潘安湖的正大门,那里更是繁华热闹,灯光交错。叫卖声、嬉戏声、音乐声……此起彼伏,在霓虹灯的照耀下,一片太平盛世呈现于此。“潘安湖公园”几个大字在探照灯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旁边的那棵大树,张开双臂迎接着每一位休闲着。它后面“潘安”雕塑,高大清秀,彰显着一代才子的风流倜傥,告诉我们西晋王朝的蓬勃生机,向人们诉说着中牟县千百年来的沧桑变化。一行行,一列列的灯光闪烁,或明或暗,或暖或冷,都会给你不一样的感觉。
我和老公穿过广场,向着游乐场的方向进发,那美景更是美不胜收。昏黄的路灯下,一排排长椅上,坐满了途累着。他们有的在亲切的交谈,有的在窃窃私语,有的在说着不为人知的情话,还有的在上窜下跳……一片祥和与安宁。那亲切的灯光拉长了他们的身影,照在安静的脸庞上。那柔弱的光不经意的走向路边的花草、丛林,跌倒在大自然温暖的怀抱。小草经过白天的洗礼,到了晚上,愈发油亮。瞧!那晶莹的露珠闪闪耀耀,向大地倾诉着它白天的烦恼。风轻轻柔柔,吹过摇晃在墙上的凤尾竹,犹如仙人在飘摇。路边的丛林也不甘示弱,风吹树叶落,唱响了一支“不眠小夜曲”。
运动场上,人头攒动。打球的、抖空竹的、夜跑的……在那如同白昼的世界里,无拘无束,自由自在。
我们在蟋蟀的“瞿瞿”声中往回走,哦!夜已经深了,潘安湖的灯已经灭了,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没有光的潘安湖又有一份别样的美。月光洒下最后的一抹亮光,荷叶静静的漂浮在水面,荷花却高傲的擎着,不输白天的美。青蛙既而一跳,“呱呱”,好像在歌唱。在夜色的掩护下,水面在轻轻的荡漾,原来是那湖中“娇儿”,几只天鹅独领风骚。岸边的垂柳已经停止了舞蹈,隔岸遥望。湖对面的灯光依然在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