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细微处见真情——读《心情监测站的故事》有感
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心情晴雨特色作业”,这是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塔山小学就学生作业的一个新举措,就如《大众日报》、《中国教育报》称之:“心情作业”架起师生间的“心桥”,在每个孩子心灵里安装了一个监测器,让每个孩子都能快乐健康地成长,为童年插上翅膀,尽情翱翔。
一、感动——于细微处见真情
从常理的角度去思考:回家作业便是回家作业,往往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回家作业不外乎是为了复习、巩固所学的知识,达到理解、运用的目的。然而塔山小学的老师们却让每个学生在完成作业的同时画上今天的心情,笑脸或哭脸,老师便根据学生的图示进行个别谈心和了解,从而解决了不少学生心理上的困惑或问题。
如老师看到“王韵晶的哭脸”,通过了解、谈心,不仅解决了“书的去向”问题,还帮助孩子们延续了友情;“孙芊羽的哭脸”使老师及时掌握孩子成绩下降的原因,鼓励孩子从失败中崛起,挽回了一个孩子学习的斗志;“赵可儿的笑脸”传达了一份浓浓的师生情,在“教师节”这样特殊的日子里表达了孩子对老师最纯真的爱……
读着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读出了孩子们纯真无邪的心灵历程,更读出了老师们爱生如子的引导之路。就像《中国教育报》中写的那样:“家庭作业不仅要关注孩子对知识的掌握,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
其实,塔山小学老师们的做法真实地反映了他们的育人理念,在学好知识的同时,关注每个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发现并疏导学生的不良情绪。而正是老师的这份关注让学生产生信任感,从而对老师更加信服,对学习无疑也就产生了正面的、积极的影响,形成良性循环。
虽然我们面对的孩子(6~12周岁)年龄不大,但我们也经常说“人小鬼大”,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还是相当丰富的,大部分孩子都有自己的好恶,有些孩子情绪明显,假如当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受到影响时,我们只是单一地从“态度不认真、上课不听”等角度去评价(或批评)学生其实是不恰当的,也许孩子是因为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学习方法、家庭关系等外在的因素扰乱了孩子的学习情绪,以致影响了学习的结果,这就需要我们“心细如发”地去发现、去查询。所以,我觉得塔山小学老师们的做法非常好,从笑脸和哭脸中找到孩子问题的真正症结所在,使疏导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值得我们学习!
二、学习——于行动中见真章
读完这些真实的故事,掩卷沉思,我该如何学习之?
“笑脸墙”、“心情树”,这是我们学校本学期德育工作的新举措,两相一比较,发现与“心情晴雨特色作业”是那样的相似。
一年级教室里的“笑脸墙”,每个孩子随时可根据自己的心情选择自己的表情,笑脸或哭脸,以便于老师及时了解孩子,多和孩子沟通。尤其是这个学期,孩子们刚刚从幼儿园毕业,小学生活对他们来说是那么陌生,而且每个班级中的小朋友都来自于不同的幼儿园,大部分同学是陌生的,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中,孩子们或多或少有着恐惧的心理,但又不太敢跟老师说,因为老师也是陌生的,这就需要老师主动找上门。然而面对这么多孩子(每班50人左右),老师也需要一个“引导”,于是“笑脸墙”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帮助老师迅速找到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给予更多的关怀。
当然,对于一年级的新生来说,有些孩子胆子特别小,这就需要老师还应具备敏锐的观察力,从孩子的脸上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孩子处理好学习或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或困难。
二年级教室门口的“心情树”,反应着每个孩子每天来上学时的心情,教师在进入教室时会仔细“阅读”,课堂上多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课间聊天、谈心,掌握孩子的心理意图,加以正确引导或疏导,让孩子在心情愉悦的状态下积极主动地学习。
“笑脸墙”、“心情树”与“心情晴雨特色作业”有着曲异同工之妙,都是旨在帮助孩子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以健康的心理迎接学习的挑战,以宽容的心对事待人,凸显了教师的作用不仅仅是教会学生知识,还非常重视育人的过程,真正体现了陶行知先生“教书育人”的理念: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