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状”和“小雁”——观电影《心灵的小河》有感
周五(10月22日)上午,我带着孩子们一起观看了电影《心灵的小河》。虽然看之前儿子一直给我灌输:这是一部很不好看的电影,很没劲,我们的同学都说不好看。但我却不这么认为,于是,从头至尾,看得非常认真。
【电影内容概述】:主人公是一个名叫毛勇的小男孩,学习成绩很一般,从来没有得过“奖状”,老师不怎么喜欢他。他的爸爸是一个获得过很多荣誉和一等奖章的优秀转业军人,一直期盼着儿子能拿回一张“奖状”。可是,虽然毛勇对于自己的学习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却是个非常有爱心的孩子,对“小雁”倾注了自己深深的爱。最后,“小雁”展翅飞翔,越飞越高,越飞越远,爸爸把最后的一枚一等功奖章奖励给儿子……
看完电影后,孩子们议论纷纷,也许对于三年级的孩子来说,这类题材的电影还是很符合他们的思维水平吧,尤其是影片中小男孩爱护小动物的行为让他们产生了共鸣,都觉得老师和爸爸真是“可恶”,一天到晚就知道“奖状,奖状……”,为什么就不能理解孩子呢?要知道,动物是我们的朋友,小男孩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啊![孩子们有着自己的世界观,也许这也是我们平时教育的“成功”,因为我们已学过多篇要保护动物的课文,如:《两只鸟蛋》、《“红领巾”,真好》、《浅水洼里的小鱼》等,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保护动物的意识无形中已经形成。]更有几个女孩子因男孩的行为遭到大人们(老师、父亲、买“小雁”的人)的训斥而流下了同情的眼泪,直为他叫屈。
作为教师的我,看完整部电影,首先找到的是“教师的角色”。影片中的女教师缺乏一种真实感,无论是走路的样子,读课文的声音,还是发奖状时的话语,没有注入一丝丝的情感色彩,与现在的教师形象有很大的出入。这就值得我们深思: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也和她一样吗?我想学生喜欢的是老师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传话筒”。
其次,片中的女教师在毛勇获得作文(《我的小雁》)一等奖时,没有像对待其他获奖同学那样,在表扬声中把奖状发到他的手中,而是拿着奖状走到孩子面前,问他这篇作文是他自己写的吗?他们家里真的有一只“小雁”吗?语气中透露出浓浓的怀疑意味,在毛勇承诺下周一把“小雁”带来给大家看后,才悻悻然地说:“那奖状就等到他把‘小雁’带来,证实这是事实后再发给他。”老师的不信任已经深深地刺伤了孩子稚嫩的心,而她对毛勇和其他孩子获奖以后的态度完全没有公平、公正可言。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孩子,这是老师经常会犯的错误,从影片中也足以让我们反思自己的行为,特别是对于那些平时不看好的孩子,当他有了出乎意料的成绩时,你是不是能从心底里相信他,并真诚地祝贺他呢?
所以,影片中的女教师受到了我们班孩子的质问:她怎么可以这样做呢?她凭什么不相信毛勇?难道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就不可以得奖状了吗?幸亏……正像影片中毛勇想的那样:我觉得“小雁比学习成绩更重要”。我们的孩子也觉得,老师不能因为毛勇平时成绩不好而怀疑他的话,而且他家里真的有一只小雁,而且还是他辛辛苦苦自己孵出来的呢。[可能我们总是以为孩子还小,常常有种“我说了算”的念头,其实不然,在他们小小的心灵中也有对事物对错和善恶之分,而孩子们爱动物的心让他们觉得保护“小雁”真的很重要。]
晚上,我又一次和儿子探讨这部电影,我先叙述了我们班孩子看后的反响,再对片中的教师形象进行剖析,然后让他试着来分析影片中爸爸和孩子的行为。
【爸爸】:孵蛋时,爸爸悄悄地把手电筒换成电灯泡;喂食时,爸爸带来“小雁”爱吃的青菜,都可以看出爸爸其实是很爱孩子的,也在无声地支持孩子的这一做法。然而,他总挂在嘴边的话是:“玩,玩,就知道玩!你作业写了没有?快去写作业!”“你怎么连一张奖章都拿不回来?”“你什么时候才能给我拿回奖状呢?”从中也看出爸爸的教育方法是简单粗暴的。最后,爸爸把一等功的奖章奖励给孩子,其实是肯定了孩子的做法,认为他做得对。
从爸爸这一角色中,我们不难看出现在还是有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的方法是单一的,简单的,常以命令的语气来支配孩子的行为,还不给孩子辩解的机会。
【毛勇】:毛勇具有农村孩子所特有的淳朴,生存能力特强,从他一个人划小船穿越小河,从他一个人找到那个叫“宋波”的人,从他自己计划筹钱准备赎回“小雁”的这一系列过程中可以看出。毛勇还是一个非常执着的孩子,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像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去找那个买他“小雁”的人(“宋波”),在筹钱的那些日子里等,只要是为了“小雁”,什么样的苦、累、委屈,他都愿意承受。当然,他在久等“宋波”不来后,翻墙而入的行为让儿子所不屑,“哪怕是再争当的理由也不能做这么危险又不文明的事”,这是儿子的想法。我当然也认同。
而影片中还不得不提的一个人物就是毛勇的同学“倩倩”,她不仅关心毛勇,关心“小雁”的下落,特别是她剪下自己的长辫子换钱以帮助毛勇早日赎回“小雁”的行为深深打动了孩子们的心,也从侧面反映出爸爸的不近人情。
其实,电影中可圈可点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到底是“奖状重要”,还是“小雁重要”,不同的价值观必将带来不同的结果,值得我们深思。因此,个人认为这是一部值得教师、家长、孩子共同观看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