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也做“E学生”——读《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有感
新学期伊始,校长又为大家送上了“美味的精神大餐”——凌志军的著作《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对于书,我总是来者不拒,并在第一时间加以认真阅读,同时把一些与学生的学习或成长有关的读后感和学生进行交流,并在我的教育教学中加以运用。
在初次阅读《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时,“E学生”这一新名词立刻吸引了我,何为“E学生”呢?作者是这样进行定义的:拥有强烈自主意识和很高的情商,因而是更快乐、更杰出的学生。主要有三个特征:EQ——情商;Enjoy——快乐、享受(学习);Excellence——优秀、杰出、卓越,所以也可以叫做“3E”。
同时,作者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把他们划分为五个类型,它是一个金字塔,从下(底层)往上(塔尖)分别为:
A级,厌学型:不快乐、厌烦、心理上强烈反感和抵触,恨不得把课本摔到老师脸上去。
B级,被动型:消极、被动、麻木,在父母、老师的督促和环境的压力下取得进步。
C级,机械型:全身心投入、刻苦用功、头悬梁锥刺骨、按部就班地朝着一流的方向努力。
D级,进取型:自信、主动、积极,把必须要做的事情做到最好,持续性地保持一流的成绩。
E级,自主型:拥有“D级学生”的特征,此外还有:自主、自由、坚韧、快乐。有个性,有激情,有想象力,享受学习而不是完成学习,不以分数衡量成败,不一定是第一名,但一定有独立的意志,有强烈的兴趣,有一个执着追求的目标。
这个金字塔不是考虑学生的学习成绩,而是考虑学生的学习态度,我想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态度比成绩更重要吧,有什么样的态度就会有什么样的成绩。“态度决定一切。”
读到这里,我很有感触,我们现在的孩子不乏聪明之人,但他们的学习态度却常常令我们担忧,马虎、粗心、随意……种种坏习惯极大的影响了孩子们的发展,当务之急应该是纠正孩子们的学习态度问题。于是,开学报名时,我送给孩子们的温馨话语是:拥有自信,快乐学习每一天!因为凌志军说“‘进取型学生’和‘自主型学生’分别对应了金字塔的‘D级’和‘E级’,也可以把他们叫做‘D学生’和‘E学生’。”而在这两类学生的特征中都提到了“自信”和“快乐”,因此,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做到人人充满自信,每个人每天都能快快乐乐的,这样,学习也就不会成为一种负担了。
在开学的始业教育中,我把“E学生”以及凌志军的关于学习态度的五级分类向孩子们做了具体的阐述,并让大家扪心自问:我现在属于哪一级的学生?我想成为哪一型的学生?那么,在学习与生活中,我该具备怎样的态度呢?
开学至今,“我要成为‘E学生’”成了我们班孩子的目标,我也时时地暗示和提醒孩子们:你刚才的行为(或态度)属于哪一型呢?你距离“E学生”还有多远呢?这样的暗示和提醒对大部分孩子非常有效,比如:课堂上发言的孩子多起来了;作业的认真度和正确率都有了一定的提升;同学间对学习的态度相互比较的多了,很多孩子开始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尤其是学生的纪律逐渐趋向于自律,像早读的自觉性,放学时的整装待发等。可见,一本好书,不仅我受益匪浅,也让我的学生们得益多多。
随着阅读的深入,对于“E学生”的了解也越来越多,发现要成为像李开复、张亚勤、沈向洋等杰出的人才也不是天方夜谭,因为他们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他们拥有健康的性格、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也就是说,假如我们的孩子也能拥有这些优秀品质的话,又何尝不能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才呢?也许“E学生”的目标就是一个航标,而如果你希望站在“E学生”的起跑线上,应当确立以下九大观念:
第一个观念是:你不需要无微不至的呵护,独立去寻找奶奶家。
第二个观念是:你不仅仅属于你的父母,你属于整个世界。
第三个观念是:无论你出生在寒舍还是豪门,起点都是一样的。
第四个观念是:不怕淘气,就怕没有一个好习惯。
第五个观念是:你的一生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童年的天地有多大。
第六个观念是:不要羡慕别人家的“超常儿童”,你不必他少什么。
第七个观念是:你越是聪明,就越是要做好准备去承受更大的压力。
第八个观念是:即使你发育不良,也能跑得很远。
第九个观念是:有钱花在教育上。
——摘自《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因此,要想成为“E学生”,关键并不在于考试分数,不需要有超越常人的智力,而是学习态度,以及拥有一些与众不同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