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本书,纯粹出于偶然。班级里有位家长想让我推荐给孩子看一些绘本,我就上网搜搜,无意间看到了这本书,之前我或多或少的读到一些关于小豆豆的片段,但总不能练成线。这样的机会,我将这本书拿下,却再不舍放下。这本书中包含着我这个还没从校园气息中走出来的幼稚社会人,又夹杂着作为以为为人师表的教育者的教育理念,我完全被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那天真、善良、纯洁、自然的行为和语言所打动。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跌宕的情节,没有刻意的遮掩,作者平实朴素的文风,小豆豆随心所欲的流露,巴学园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使我的心头流淌着温暖的感动。
在我心里,一直认为孩子是最纯真的,校园是最纯净的。毫无疑问,学校是培养和教化人的场所,但是孩子们,最希望在学校里收获的是一种习惯和快乐。在巴学园里,没有固定的课程表,每一节课都是按孩子们的喜好而决定上什么;孩子们可以在大厅的地上画画,可以光着身子在泳池里游泳,可以带着毛毯来大厅露营,可以爬上自己的小树。这些快乐的事情是兴趣的营养剂,使小豆豆不仅学会了知识,更学会了怎样待人,怎样做人。在这里,小豆豆学会了热爱书本,学会了关心别人;在这里,没有歧视,没有嘲笑,有的只是平等与爱心,宽容与真诚;在这里,同样会体验到恐惧、无奈与忧伤,所有这一切,让小豆豆成长为一个情感丰富、心地善良而又单纯快乐的孩子,就象校长先生经常说的:“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良好性格的培养,远比知识的学习重要得多。
这本书里,让我印象颇为深刻的,是小豆豆与校长先生初次见面的场景。在校长办公室,小豆豆——这个聪明活泼、喜欢说话的孩子,和校长聊天,竟一刻不停的聊了四个小时。说四个小时的话,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还是和校长先生,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啊!而校长先生,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微笑的面孔,并表示出极大的兴趣,还时不时地发出感叹。就是这样以为伟大的校长,用他的行动来证实:无论哪个孩子,在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作为教师,我们要早早的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
这群孩子,和我一样用一个崭新的身份进入春江小学。我们在一起生活,小豆豆的阅读,无疑是让我思念起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
小豆豆的活跃让我想到了我们班的一个孩子,他小小的眼睛,小小的嘴巴,长得不算可爱。开学初按个子排位置的时候,他被安排到了第四组的第一张,因为在教室的边缘,所以在开学的两个星期内,我没有过多的在意到这个孩子。因为父亲工作的关系,有几次,他是全班最后一个回家的孩子,每次都会帮我排桌子,扫地。慢慢的,我发现,这个孩子不怕生,语言表达能力不行,但很乐意和别人说话,这就让我想到了小豆豆。这个孩子,会一个人在教室和我聊上很久,最多的就是讲他和他弟弟之间的事,稚嫩的语言,灿烂的笑容让我觉得这个孩子特别的可爱。
有一次,课上,他一直坐不住,被我当着全班小朋友的面批评。看着他闷闷的脸,我有些惭愧。午间,我在弄着班级的花草,把他拉过来说:“孩子,你想和大班长他们一样得100分吗?”他很轻轻的点头,我说:“那你认为,今天上课你做的对吗?”他轻轻的摇摇头,我接着说:“那你觉得,你该怎么做呢?”他抬起头看着我,说:“我,我要坐坐好,不回头。”我笑着,说:“徐老师看你的表现。”果真,那一下午,他听课听的特别的认真,所有的口令他第一个反映。放学时,他惯例的留下来,口齿不清的说:“老师,老师,我今天表现好吗?”我笑着说点头,摸摸他的脸。他开心的跑开,又有一句没一句的和我说他和弟弟之间的故事。我心里特别的开心。
窦桂梅老师曾说: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等待滋润的孩子,每一个灵魂无论其智力高下,都应该得到尊重、得到温暖的照耀,从而让每一个孩子的心中都生长出鲜艳的花朵。
每个孩子的心都是透明而脆弱的,小心轻放孩子的心,这是为人师的底线。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和小豆豆一样聪明的天使,我们教师能做的就是,尽量和巴学园校长一样,尊重孩子,关心孩子。